假牙“新贵”:烤瓷牙如花绽放

2008-03-18 00:00:00 来源:

  烤瓷牙修复是指在治疗的牙根上用高强度合金做成金属帽,在其表面烤上一层与天然牙色泽相近的瓷粉,较后粘结在牙齿上。做烤瓷牙是个步骤繁多的工艺,是集高温、铸造、粘结等技术为一体的高科技。其优点是:外表逼真美观、坚固耐磨,色泽近似于天然牙,生物相容性良好,不刺激口腔组织,易清洁,既能恢复牙齿的功能,又有美容的作用。边缘密合性大大优于传统的牙修复体。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做烤瓷牙的适应证和禁忌证。
  烤瓷牙修复的适应证:①牙齿缺失的,一般要求缺失数目较少,并且邻牙健康,没有炎症或虽有炎症,但经过治疗得到控制,经医生检查可考虑做烤瓷牙修复;②牙齿颜色或形态不佳,如四环素牙、锥形小牙等;③牙列形态异常又不宜做正畸治疗的患者,可考虑做烤瓷牙修复;④因外伤而折断的牙齿或残留的牙根,如牙根有足够的长度,牙周情况又较好时,经过完善的根管治疗,可进行烤瓷牙修复;⑤龋齿或牙齿缺损较大,牙齿变色呈灰色或黄褐色。
  烤瓷牙修复的禁忌证:①松动牙;②基牙根部有病理性改变;③牙根或牙周有病理改变且牙槽嵴出现明显吸收者;④咬合关系异常,如反颌严重、咬合过紧;⑤牙冠硬组织缺损严重达龈下者。
  因制作烤瓷牙时要磨除一些牙体组织甚至要做牙髓治疗(杀死牙神经),特别是在做金属与瓷联合固定桥时,为了固位提高固定桥、固位体的机械强度,医生都会建议将缺牙两侧的好牙做基牙,磨去1/3左右的牙体组织,所以这也吓跑了一些人。实际上不用担心,医生会给你打麻药的,基本上是没有痛苦的。
  做烤瓷牙选材很重要
  很多朋友在做完烤瓷牙后,牙龈边缘会出现一条黑色的线,甚至有人牙龈红肿出血,美牙不成倒成了毁牙,这是什么原因呢?专家指出,烤瓷牙修复后不久出现牙龈缘上一条黑线、牙龈发黑的现象多与选择的烤瓷牙材料有关。烤瓷牙制作的材料很多,费用也相差较大。在发达国家,烤瓷修复一般都以贵金属和全瓷牙为主,而国人由于受经济条件的限制,一部分人会选择比较便宜的材料作内冠。所谓便宜的烤瓷牙材料就是指镍钴合金,这种材料与牙龈接触会不断释放出金属镍离子,这对一些体质敏感的人来说不仅易产生过敏反应,还容易产生牙龈红肿、出血等不良反应,同时,大量的镍离子沉积在牙龈内会使牙龈发黑。
  那我们究竟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材料呢?专家建议:经济实惠点的烤瓷牙材料就是钛合金,要求再高一点的可以用金合金,因为金作为口腔修复的材料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历史,它理化性能稳定,与口腔牙龈组织相容性好,与陶瓷的结合能力也比较好。可是由于金本身的黄色会透出来,所以难以完全满足对外观要求高的患者的需要,于是全瓷牙的出现就成了大家的新宠。这种新型复合生物体强力瓷牙透明度好、色泽很好、形态更逼真,且坚硬不易崩瓷,唯一的缺点就是全瓷牙的成本较高,真正是“贵族式”烤瓷牙。
  做烤瓷牙后,应如何保护?
  烤瓷牙受到超过它的应力范围的压力会碎瓷,所以不要咬太硬的食物,比如核桃;再者镶牙初期与修复前相比,上下牙尖对位不同,要缓慢进食,以免咬伤颊舌黏膜;还有烤瓷牙与基牙的接合处容易聚集菌斑,形成牙石,应注意清洁,牙缝间可用牙线自洁,并定期到医院检查、洁牙。
  配戴烤瓷牙应注意什么?开始戴烤瓷牙时有轻度不适感,患者应耐心练习使用,逐渐适应;初戴时应吃软的食物,适应后再吃正常食物;保持口腔清洁,养成餐后刷牙的习惯;烤瓷牙配戴不合适或压迫黏膜引起疼痛者,应及时复诊修理。
  为牙齿美容修复并不像买衣服那样简单,漂亮固然重要,健康还是要放在首位,想要达到健康、美丽的双重目的,请仔细了解上面的专家指导,慎重行事。
(实习编辑:姚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